五旬節運動

教會的復興是社會動亂的前奏與神審判的一種警告。」自古以來,教會的復興常與當時社會動盪不安、宗教腐敗、道德敗壞、經濟不景氣有關。但在這種動亂之前,神常 會搶先作一次屬靈復興的大收割。在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前,神已在世界各地的教會,顯出祂的大能,一時之間,出現許多追求復興禱告的聚會,聖靈促使教 會迫切為當代各種潮流及福音事工代禱。因此,許多人認罪悔改,福音工作也變得事半功倍,宣教事工也迅速得以拓展,為教會帶來復興的徵兆。五旬節運動就是其 中影響最深遠的一個奮興運動。
現代五旬節運動並非由一名宗教領袖所發起的,而是水到渠成,自然趨勢所形成的。從19世紀末葉到本世紀初,有慕迪聖經學院的禱告團契及開西域培靈會(Keswick Convention)及全球各地許多宣教士及信徒們,同時為全球教會的復興禱告。
這些運動都是間接帶來五旬節運動的開始。但如果我們一定要描繪出美國五旬節運動的創始者,我們只能勉強的說是查理巴翰(Charles Fox Pharham)。

「巴翰與其學生所作研究的結論,認為聖經述被聖靈充滿的憑據是說方言,這是20世紀五旬節運動的開端。」巴翰當時在堪薩斯城講道,他的一名學生Miss Agnes N. Ozman, 在一晚徹夜通宵禱告後,請求巴翰為她按手禱告,那時她就開始被聖靈充滿,持續有三天之久不能講英文,而是講中文。後來,她請求大家認清不是追求方言,而是追求聖靈的充滿,隔了三天以後,巴翰也被聖靈充滿了。

到了1906年,巴翰的另一名黑人學生西 蒙,把五旬節的信仰帶到洛杉磯亞蘇薩街(Azusa)。剛開始,沒人接待他,也找不到地方可以開拓教會,最後他只好在一個廢棄工廠找了一些箱子作椅子,開 始了劃時代的復興聚會。由於他們的禱告聚會與培靈信息不斷影響社會,攻擊他們的小道消息不斷登載在報紙雜誌中,使許多好奇者不斷想來一探究竟,來自世界各 地的許多宣教士、傳道人也都慕名而來,更有許多人因此而領受聖靈的大能。五旬節運動從此迅速傳佈到全世界各地。